见问题

关于唇

问:什么是唇腭裂?唇腭裂发生的几率有多大?

答:在孕早期,胎儿的上嘴唇或上一直处于裂开状态,即为唇腭裂。这类患者发生的频率远超的想象据估算,在全球范围内,每3分钟就有一个唇腭裂患儿出生,也就是说,大概500-75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患有唇腭裂。

问:唇腭裂是如何产生的?唇腭裂是否可以预防?

答:导致先天性唇腭裂缺陷的因素有很多。虽然目前其确切病因尚不明确,但认为可能与基因、家族遗传史及母体妊娠期间胚胎受环境因素影响有关。因此,这些因素也被认为是导致先天性唇腭裂的诱因。研究人员一直在对有可能导致唇腭裂形成的基因及其在环境下的相互作用进行研究,试图发现预防唇腭裂的方法。举例而言,当孕妇患有脊柱裂时,叶酸补充剂可以在其整个孕期内发挥防护作用。而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同样的防护作用在唇腭裂条件下无效。

问:唇腭裂会对孩子造成哪些影响?

答:如果不及时治疗,根据唇腭裂的类型及严重程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一系列不良的影响。在婴儿期,有可能导致喂食困难而造成营养不良,甚至使婴儿因饥饿而死亡。此外,唇腭裂还有可能导致孩子耳部感染,且病情不断复发,严重的则会使孩子丧失听力。唇腭裂还会影响孩子牙齿发育,以及孩子说话及相关语言发展能力造成不良影响。另外,患有唇腭裂的孩子常常还会因为自己的先天性缺陷而遭受欺负或被社会排挤孤立。

问:唇腭裂患者可以被治愈吗?

答:外科手术可以使唇腭裂患者痊愈并重新绽放微笑。理想状态下,在唇腭裂患儿出生不久后,其父母可以与儿科医生及外科医生共同商讨并选择最佳时间为孩子完成手术修复。大部分的外科医生认为,唇裂患儿出生3个月时是最佳的手术修复时机,而腭裂修复手术则在孩子出生1218个月时为最佳。对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家庭来说,由于贫困,医疗条件及医疗技术短缺,或其他相关资源的匮乏,唇腭裂患者往往错失了接受治疗的最佳时机。自1982年起,微笑行动开始致力于寻找这些家庭,并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外科手术救治,使他们重获健康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