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的雪慧(音译)出生并成长在一个满是爱意的家庭里,被支持和爱护她的家人、亲友和邻居所包围。她只比自己的双胞胎弟弟早出生30分钟,但嘴上却天生比弟弟多一条裂痕。雪慧的妈妈最初得知这一事实后忍不住哭了起来,因为她曾经见过其他唇腭裂的孩子,知道生活对他们来说有多么不易。

 

经年累月,这个家庭从没停止过攒钱为小雪慧做唇腭裂修复手术的念头,终于,在雪慧七岁的时候攒够了手术费用。全家人搭乘了2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到医院,却被告知雪慧正在发高烧不能做手术。在之后的好几年里雪慧的家人又尝试了很多次,但每次只要一攒够钱,雪慧的弟弟就会意外地病倒,父母便不得不把为雪慧手术预备的存款拿出来为弟弟治病。

 

 一天,正在矿井工作的雪慧爸爸突然接到地方政府的电话,电话里说,美国的微笑行动医疗义诊活动即将来到县城,为当地唇腭裂患者免费实施修复手术。听到这个消息的雪慧爸爸立即停下了手头的工作,迫不及待地赶往雪慧的学校接她去义诊现场。爸爸带着女儿兴奋地再一次开始了2个多小时的旅程。赶到医院的雪慧,眼神里充满了希望,并接受了专业的医疗评估。在等候筛查结果的过程中,接到电话的雪慧妈妈也匆匆赶到医院。终于,小雪慧被列入了手术名单,14岁的雪慧在历经了多年漫长的等待后,她的唇腭裂终于得以修复。雪慧妈妈看上去无比的兴奋,作为一个爱女心切的母亲,她由衷地感激那些使这个家庭多年的梦想成为现实的医疗志愿者们。手术后的雪慧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开心,她热切地盼望回到家里,因为她要向她的弟弟和小伙伴们展示自己崭新而甜美的笑容。